close

37D461D6-A9C4-4092-A5AE-EC26F93FBF61.jpeg

日式料理對許多人來說,都是高貴奢華的代名詞,往往只能透過日本電視節目,眼巴巴的幻想自己有朝一日一定要吃上一次頂級日式料理。

容許我先破題,這次的「淀殿日式料理」用餐體驗,真的讓我有種圓夢的感覺。道道美味、道道驚艷,心中感受其實是很激動澎湃的,或許會覺得我浮誇了,但這份感動真的是要用自己的味覺去體會。

--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9216B776-F70E-4A5A-9934-5187002CBAA8.jpeg

32FBC042-0A56-4FD3-B64A-4C6F15C8CD8E.jpeg

「淀殿」隱身在信義區的住宅區內,過條馬路就是四四南村,稍微抬起頭還可看到台北地標101大樓。簡約而大器的建築透著靜謐的氛圍,這是由本業的老闆娘操刀設計,一旁襯著綠意彷彿走進了日式庭園,雖然地處鬧區卻不紛擾嘈雜,反而有種超脫世俗、遺世而獨立之感。

800CA24C-E98F-42A9-96D0-A8CF8E93F41D.jpeg

一進門往前望去,黑色牆面上有著耀眼金色的店家LOGO,其實這是日本戰國時代名將豐臣秀吉的家徽,這也和「淀殿」店名相互呼應。

豐臣秀吉愛妻淺井茶茶在產子後,苦無子嗣的他欣喜若狂將淀城作為禮物送給茶茶,因此茶茶又有「淀殿」這別稱,想當然爾,這間「淀殿」就是美食家老闆送給老婆的禮物,在一切都解惑之後,覺得一切都好不浪漫啊!

F1911325-AD02-4D8F-8B68-AA03666BFBC4.jpeg

881ED8E7-0829-45E4-8F64-1788E4181535.jpeg

21A07FD0-2861-4CE8-8210-FF816A6F0079.jpeg

店內的裝潢承襲外觀簡約沉穩風格,以胡桃原木砌成桌面與吧檯,不論是由整面落地窗灑進的採光,或是由店內的溫暖黃光照耀,都特別閃耀動人,整體沒有過多裝飾,強調以料理本身為主體,而師傅背後襯著一面黑牆,由上而下如同潑墨般的金色筆觸,更像聚光燈聚焦在師傅身上。

25BF5E59-02DB-4834-BA4B-79188DD41427.jpeg

1B36DE3F-EE47-4643-87F4-DD1718666A12.jpeg

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】

店內有一面牆是大酒櫃,擺放著各式的日本酒收藏,這也是「淀殿」的特色之一,高檔的名酒幾乎無一不缺,除了耳熟能詳的獺祭等,連獲獎無數的清酒之王-十四代清酒大全也能在此一親芳澤,對於喜好美食配美酒的饕客來說,真是一大享受。

6DBDD1AE-AD59-49C9-880A-59FF181C839C.jpeg

對我來說最吸睛的就是桌上擺放的繽紛餐具,這些都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陶瓷-有田燒,至今有足足四百年的歷史,是由老闆夫妻倆從日本帶回,其圖案的精緻度和色彩的飽和度,讓我在用餐前就開始了一場視覺的饗宴。

779A7F67-C420-4CEF-A1CF-460AF84ADA75.jpeg

做在吧檯區對我而言最享受的就是能近距離欣賞師傅手藝,料理台上的一絲不苟是職人的精神呈現,微辛的醃薑、清爽的小黃瓜、爽脆的紫蘇蘿蔔,即使是漬物也美味到令人驚艷。

說到日式料理不可或缺的還有襯職配角山葵,這裡的山葵是新鮮現磨,其細緻的辣味跟口感,市面的化學嗆辣芥末是完全無法相提並論。

--

F1BF6C7A-CD57-44CD-8E12-24B44B6D7173.jpeg

--

▲餐前招待-氣泡酒(彩旬宴$2880)

81110C56-C764-4385-A53F-B99A3AF133FB.jpeg

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】

餐前氣泡酒是義大利最受歡迎的prosecco,喝起來很清爽不會過甜。

▲餐前招待-小貝唇佐柚子醋(彩旬宴$2880)

42218231-C586-46CF-8B3C-CF81B8B1B9D2.jpeg

菜單上寫的勞力士生蠔由於品質沒有到師傅要求,所以更換成季節性的小貝唇,脆脆的口感搭上酸甜的柚子醋,著實清爽開胃。

▲沙拉-松葉蟹和風沙拉(彩旬宴$2880)

760C782C-E107-484F-BCAB-25A5E3FEB615.jpeg

松葉蟹對我來說是海鮮的夢幻逸品之一,這次也是我的初體驗,口感既緊實又細緻,鮮味也隨著咀嚼而不斷爆發,一旁的生菜毫不遜色,搭配的和風醬十分清爽,尤其是水果玉米更是甜的可以。

 ▲前菜-橙醋鮟鱇魚肝(彩旬宴$2880)

9DCACC2C-E049-4B63-876C-B5CA6E248F0F.jpeg

鮟鱇魚肝又有海中鵝肝之美名,其中富含維生素,店家毫不吝嗇的切下兩大塊非常過癮,口味濃郁鮮香,口感滑順細緻,搭配橙醋醬並點綴了些辣蘿蔔泥,增添了幾分清爽及層次。

▲刺身-季節盛合五色刺身(彩旬宴$2880)

76D02B88-49A8-4553-8ECB-7A515D3E8FBB.jpeg

刺身是由料理長森田師傅親自負責,其資歷超過三十年,認真、不苟言笑的神情,完全透露出對於料理這件事的執著與專業,彷彿只能從日本電視節目上看到的畫面,完整的呈現在眼前,著實讓我有些著迷與崇拜。

435D4149-4FB9-4AE7-8687-F91E52BDDA01.jpeg

刺身是一品一品的按照客人用餐速度上菜,保證能以最新鮮美味的狀態送入口中,野生真鯛肉質細緻、口味清甜,和一般淡而無味的印象相差甚遠。

113C7E12-B41E-4DD6-9FD0-5AE060375E6E.jpeg

水針魚本身肉質細緻帶點彈性,是走清爽路線,配上強烈香氣的紫蘇跟荷茗,口感跟氣味都大大提升。

2E6876E8-4AEF-47E0-91E8-26E3132072AA.jpeg

炙燒系列一直是我非常喜愛的料理手法,而這道炙燒松川鰈鰭邊肉,更是超越了以往我對炙燒美味的最大限度。

松川鰈是東北、北海道一帶的高級魚種,因為魚鱗粗糙像松樹皮而有此稱,鰭邊肉在炙燒過後更顯得油脂豐厚濃郁,咀嚼時會有彈跳般的爽脆口感,令人驚豔。

AEEAB8C2-9F73-4A1F-8CE4-338F560C6F6E.jpeg

接下來的這道刺身是馬頭魚昆布漬,清淡的魚肉帶有淡淡的昆布甜味,越咀嚼會越發明顯,入喉後仍然會殘留些清香。

8BCFA12E-207E-4940-9C68-5079C023B7B8.jpeg

你沒看錯!這就是鮪魚的大腹肉啊!這油花的豐厚度及均勻分布,真是令人目不轉睛!

「淀殿」的大腹肉有經過熟成,其肥美油脂的韻味會更加濃厚,熱愛看日本美食節目的我,以往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極品美食,現在竟然如同藝術品般呈現在我眼前,頓時真的有種難以言喻、美夢成真的感動。

▲握造(彩旬宴$2880)

握造就是一般所稱的握壽司,這部分是由擁有十幾年資歷的林師傅負責,由於我是個好奇寶寶,所以有任何問題都會向師傅詢問討教,說話的神情完全展現了對料理的熱愛與專業,雖然沒有太華麗太吸睛的技藝跟手法,但對於食材本身的愛護與尊重體現在每一個握造的細節中。

2A84A34E-1810-4A86-A95E-78AB3FB9F9FF.jpeg

第一道握造就是炙燒宮崎牛肋眼,以這樣的開場似乎太奢華了些,肋眼本身就是油脂豐厚之處,加上又是夢幻肉品宮崎牛的肋眼,這豪華程度不容小覷。油脂在炙燒後逼出,肉質入口即化卻不油膩,配上少許的柚子胡椒點綴,對我來說,不論香氣、口感、口味都快到達滿分的境界,真的太幸福了!

4DC50AB7-EC9A-4439-83BA-8656295D96DC.jpeg

由於店家每周三次從築地市場直送,所以海鮮都是新鮮且不經冷凍的,牡丹蝦吃起來極其鮮甜厚實。

07BD1A06-B06C-4B74-BD91-2B741D33328A.jpeg

日本星鰻上頭有細小的刻紋,讓醬汁能更入味,肉質非常細緻,但又很扎實不會一咬就散開,配上粒粒分明的醋飯,是很典雅的口感跟味道。

020E2ECA-EAC1-4528-9756-21DAA2792891.jpeg

北海道的馬糞海膽,濃郁鮮甜完全超乎想像,入口即化的口感簡直像是鮮奶油般滑順。

▲炸物-蝦夷鮑天婦羅(彩旬宴$2880)

1A3E613E-0342-4126-9FA4-634928D3DBD0.jpeg

一整顆的蝦夷鮑切片後裹粉油炸,裹粉非常薄,僅有酥脆口感,沒有任何油耗味,鮑魚炸的程度剛好,極其軟嫩,稍微沾上一點旁邊附贈的抹茶鹽,更是襯托出香氣,另外非常特別的是,旁邊的新瀉米經由油炸,有點像是爆米香很新奇有趣。

▲烤物-馬頭魚鹽燒(彩旬宴$2880)

1999E6EA-1292-4E62-96A2-57669760230E.jpeg

由於紅喉的品質不佳,所以改為更高級的馬頭魚,這道非常特別的是,師傅是連同魚鱗一起烤,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烹調方式,魚鱗較小,吃起來超酥香不會卡在喉嚨,魚肉部分更是細緻,不太需要咀嚼油脂就會化開於唇齒間。

▲主菜-櫻桃鴨肝干貝堡(彩旬宴$2880)

F9336C0C-49B5-402C-8DB5-25493FB944CD.jpeg

厚實的櫻桃鴨肝與干貝,使用酥脆的丸山海苔包裹,一口咬下,干貝的海味和鴨肝的濃郁一起爆發,這組合真的超級奢侈。

▲湯品-大蛤蜊味噌湯(彩旬宴$2880)

2D2A9810-7D19-4849-8191-E9E72685420A.jpeg

由於廚房內有魚缸,所以貝類都是新鮮現撈保證尚青,這個蛤蜊大概整整有一般所見三倍之大,開蓋那刻真的有震懾住我,鮮味更不用說,一口咬下爆汁程度不同凡響。

▲果物-季節水果(彩旬宴$2880)

92F3F6BF-29BB-46DF-AA7A-6F3360F3CF4B.jpeg

最後以火龍果和奇異果畫下完美的句點。

--

這間「淀殿日式料理」不論是環境、食材、服務,都能完全稱得上頂級的日式料理,高級食材每周三次從築地市場直送,並以日本職人別具匠心的手藝將美味度發揮到極致,享用完盛宴後,不管身心靈都會有種滿足感,我想這就是我心目中所謂的極致享受吧!

除了這次體驗的彩旬宴之外,還有更高階的七彩海膽宴跟蟹旬宴,能夠吃到更頂級的食材,另外也能提供預算跟人數,請店家製作無菜單料理,但記得都要事先作預約,才能向日本進貨足量的海鮮,現在還有推出「夏日限時清酒祭」的活動,有興趣的饕客可以到粉絲專頁查看較詳細的內容,如果想體驗日本道地的服務及美食,請一定要來「淀殿日式料理」,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!

FFC78CA3-8144-495F-AEE9-04C540CDE2A8.jpeg

本篇為淀殿邀稿試吃,無收稿酬】

--

淀殿 Yodo Dono / FB

地址: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78巷10號1樓

電話:02-8786-9192

營業時間:11:30-14:00、17:30-21:30
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台北信義—chateau zoe 酒窖餐廳|米其林餐盤推薦 現流漁獲佳餚佳釀完整呈現|國父紀念館、台北市政府、統一時代百貨、逸仙路

台北信義—tokyo milk cheese factory|鹹香起司與香濃牛奶的甜蜜交織|微風南山、市政府

台北信義—德州鮮切牛排|經典美式鮮切牛排 俯瞰信義霓虹街景|微風松高、市政府、信義區

台北信義—海灘叢林 A Beach|台北秘境渡假風餐廳 信義101美食 信義區餐酒館推薦|世貿、信義新天地

台北信義—Salt and Stone|加州風情無國界展現 市政府餐廳推薦|101、信義區、市政府

台北信義—艾朋牛排餐酒館 À POINT STEAK & BAR|可仰望101的精緻時尚餐酒館|市政府站、101

台北信義—博多天麩羅山海|山珍海味齊聚一堂的炸物定食|市政府站、統一時代百貨

台北信義—點點心|每桌必點!豬仔流沙包超吸睛|市政府站、微風信義 

台北信義—滷肉控|不只是滷肉飯 搭配經典台菜升級2.0|信義遠百A13、市政府

台北信義—BANCO|拿坡里披薩冠軍 虎斑餅皮Q彈焦香|台北101、世貿、國際會議中心

台北信義—布爾喬亞|最強義式路邊攤 心中第一雙槽麵|市政府、松隆路、松山高中


arrow
arrow

    小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