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提倡素食,不僅侷限於宗教信仰上的意涵,也代表著對於環境和身體的反思與覺察。這幾年未來肉、蔬食餐廳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,而各大連鎖餐飲集團也紛紛推出蔬食餐點,可見市場的潛力無窮。

我本身不是個素食主義者,但從學生時代起,肉類並不是每餐必要的角色,偶爾中午會買素食便當吃,直至現在,素食午餐則成了固定標配。

「不葷主義茶餐廳」應該是我造訪過最時髦且餐點最多元的蔬食餐廳了,如同品牌標語,即使不是素食主義者,也會折服於其高水準的蔬食餐點下。原為台中名店,有素食界鼎泰豐響噹噹名號,於今年4月插旗台北後,也成為訂位困難店名單上一員。

--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「不葷主義茶餐廳」原址為「知道了茶樓蔬食素點」,距捷運南京復興六號出口僅一百公尺,步行一分鐘不到即可抵達。雖位於二樓,但樓梯旁斗大的品牌標語讓人想忽視也難。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一走進「不葷主義茶餐廳」,是寬敞明亮的空間,整體是淡雅的淺色木質,搭配整面的彩光窗,若造訪時是午餐時段,想必能瞧見綠意街景,即是最佳的裝飾物。

座位有分為入口處旁的獨立包廂,及以木欄區隔出的圓桌座位,即使座位數不少,但毫不感覺擁擠。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隔著透明玻璃的半開放式廚房,讓人直覺聯想到「鼎泰豐」,在眾目睽睽之下,內場的清潔度及員工的一舉一動皆被注視著,自然在工作態度與細節執行上不得馬虎。

--

▲絲瓜鮮湯包 $130/3粒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人氣商品絲瓜鮮湯包,一開籠即可見絲瓜的翠綠透出薄皮,拿起時餡料與湯汁垂墜的樣子,就令人垂涎欲滴。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不愧被稱為素食界鼎泰豐,「不葷主義茶餐廳」的湯包皮薄多汁,由於沒有肉類的油脂,吃起來更為清爽,而絲瓜的自然甜味即是最好的調味料,並不須多加其餘配角。若想吃價格更親民的美味絲瓜湯包,位於南機場夜市的「湯包棧」我也很推薦。

▲淡淡的幸福 $350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視蛋如命的我,這道完全中我的喜好,但是光看品名我相信許多人都跟我一樣滿頭問號。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只有在這才能吃到的招牌中招牌,使用雞蛋跟鹹蛋兩種蛋類組合,並且將蛋白跟蛋黃以不同的烹調方式處理。蛋白和鹹蛋先炒至半熟並加入美生菜,呈現粥般的半固態狀;而蛋黃則是置於蛋白上方,在上桌翻攪後和蛋白融合,形成一道難以想像,但吃下後是滿滿幸福感的料理。

口感既蓬鬆、軟滑,又帶有鹹蛋的細沙感,美生菜的爽脆更是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,使整體不會過於單一無聊。而口味則是溫柔細緻,同時保有鹹蛋的鹹香,必點的獨門料理。

▲脆笛酥 $150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像是脆笛酥般的炸春捲,其餡料是木耳、金針菇、紅蘿蔔等蔬菜,外酥內帶勾芡的滑溜感,很適合作為小食,只是當日的油耗味有點明顯,是稍微扣分的部分。

▲蘿蔔絲餅 $130/3個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外層以千層酥皮包裹的蘿蔔絲餅,光外表就挺討喜。酥皮是可想而知的薄脆,而內餡蘿蔔絲帶清香且口感滑順,加上剛起鍋的熱度,一口吃下好不過癮。

▲乾煸四季豆 $350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川菜經典乾煸四季豆,雖看似簡單,但實際是一道功夫菜。

要煸到稍微縮水且散發油亮色澤,不能焦苦,也不能過於油膩,需軟中帶脆,蒜香四溢,才是稱得上合格的乾煸四季豆,而「不葷主義茶餐廳」做到了。

▲椒鹽杏鮑菇 $380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不油不膩裹粉薄脆的炸杏鮑菇,一口咬下極為多汁,僅使用適量的胡椒鹽調味,不會過鹹,十分涮嘴好吃。

▲松露炒飯 $350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松露和菇類一樣屬於真菌類,為蔬食珍饈,和魚子醬、鵝肝齊名。

「不葷主義茶餐廳」的炒飯有別於之前所嚐到的松露料理,不是濃郁粗暴型。帶有松露味卻不會過於搶戲,白飯粒粒分明且乾鬆,炒蛋跟配料的大小和米粒差不多,所以在口感上也十分融合。

除了口感之外,另一個令我驚豔的是口味,不會過於無味,也不會調味過度,清爽中仍保有適切的松露炒飯特色,建議取代白飯作為搭配其他餐點的主食。

▲打拋豬肉 $350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我雖挺喜歡吃素食,但多為吃蛋豆蔬菜類,素肉的口味與口感並不是太合我胃口,所以第一眼看到這道菜時,其實並不抱持著多大期待,再加上打拋口味,讓我不禁懷疑其還原程度。

一入口,我就認定他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素肉,與豬絞肉的口感十分類似,像是帶肥油多一些的Q彈感,也沒有我不喜歡的素肉油耗味,與番茄和辣椒的搭配得宜,一旁還能配上清脆的生菜包裹食用,單吃也極為下飯。

▲宮保臭豆腐 $350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「不葷主義茶餐廳」除了口味對我胃口外,炸物的處理也讓我十分滿意,裹粉厚度得當,酥脆又不油膩。

這道臭豆腐的香味並不是很明顯,說他是炸豆腐可能比較適合,而宮保的調味也不會過於負擔,辣度適中,很開胃涮嘴。

▲塔香脆腸 $380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這一道完全讓我驚豔,脆腸的還原度極高,且因為沒有脂肪所以來得更為清爽。

素食脆腸是以杏鮑菇製成,連外觀都幾可亂真。調味類似三杯,以九層塔、薑、辣椒等辛香料大火快炒,醬香鍋氣皆到位。

▲流沙芋泥球 $130/3個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身為一個芋頭控,上回在「T+T」嚐到芋泥與鹹蛋黃的組合即念念不忘,過了近一年,終於在「不葷主義茶餐廳」找到平替版,當然,細緻度還是有差的,但美味度則不相上下。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「不葷主義茶餐廳」鹹食表現出眾,甜點同樣不惶多讓。

米白的爆米香上,是外酥內濃郁的芋泥跟鹹蛋黃內餡,芋泥球外頭炸的微酥,芋泥扎實又綿密,鹹蛋黃流沙內餡奶香十足,滑順質地完美的中和了芋頭的纖維乾口,推薦。

▲芋頭西米露 $80

台北松山—不葷主義茶餐廳 Veggienius|蔬食界天花板

我真的會為了這一碗芋頭西米露再訪「不葷主義茶餐廳」。

芋頭真材實料、口感綿密;西米露粒粒分明不結塊。整體甜度適中、具飽足感,若胃容量不大,兩人分食也是沒有問題的。

--

不葷主義茶餐廳 / FB

地址: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75號2樓

電話:02-2545-9977

營業時間:11:30-15:00、17:30-21:30

※備註:酌收10%服務費 / 用餐限時90分鐘

(用餐日期:2023/8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--

▖ 延伸閱讀

台北大安—上善豆家 DeliSoys|對環境的善 從親近蔬食開始|東區、忠孝復興、忠孝SOGO

新北新店—MiaCucina|百年磚瓦砌出摩登蔬食新高度|裕隆城、大坪林

台北士林—Miacucina|蔬食者的天堂 兼具份量與美味的義式料理|天母、芝山站、SOGO

台北中山—鼎泰豐|高貴不貴米其林推薦 排骨炒飯、紅油炒手多年不敗|新光三越南西、中山站

台北松山—THE.春日式料理|滿載大海鮮味的澎湃珠寶盒 南京復興日本料理|IKEA、微風南京、小巨蛋、長春路、文華東方

台北松山—Cin Cin Osteria 請請義大利餐廳|適合聚餐的大份量義式餐廳|南京復興站


arrow
arrow

    小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